刘建勋厅长深入交通企业调研指导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9 1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11月17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深入兰州新区交通企业,向工作在一线的企业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工作。

刘建勋先后来到省公交建集团科创辅中心、甘肃路桥善建科技公司研发中心、甘肃交设智远实业有限公司交设股份成果转化基地,深入了解企业研发环境、科研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人才培养情况。

刘建勋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并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作出重要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刘建勋指出,新时代10年,甘肃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通过“揭榜挂帅”集众智、解难题,形成了“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科技攻关新局面,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人才队伍和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以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当前,科技创新是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最佳选择,是引领交通运输发展的关键变量。要把握大好时代机遇,紧跟市场变化,聚焦主业、体现专业,全力推动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等科技创新成果在建设场景中的应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从人才梯队培养、科研团队组建、联合优势资源、凝练高水平项目等方面发力,谋划站位要高,主攻方向要准,项目筛选要精,冲奖劲头要足,成果转化要实,合力构建科技攻关新局面。要以开放兼容的思维,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加大科技投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发扬“工匠精神”,为我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刘建勋还来到甘肃省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应用示范基地运营中心,调研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工作开展情况,并试乘自动驾驶车辆进行道路实景测试。他强调,要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公路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围绕智慧和绿色低碳两个重点,加快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云收费、车路协同、综合交通数据中心等示范项目,形成系列标准。要在材料、装备、工艺上下功夫,以专业化、自动化为支撑,走工厂化、装配化道路,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能。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在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促进自动驾驶车辆在多元场景的综合应用,持续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张磊 李丽 张兆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