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勋厅长在甘肃路桥善建科技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8 1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11月17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在兰州新区省公交建集团科创辅中心——甘肃路桥善建科技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火热实践,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宣讲中,刘建勋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主要内容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阐释。他密切联系实际,从我省交通投资、公路网密度、运输网络,以及交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换、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10年甘肃及甘肃交通的历史性进步与发展。他强调,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与基层一线职工面对面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当前实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扩大有效投资、纾困解难等工作。

刘建勋指出,我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定位,秉持“开门搞科研,大家齐创新” 的开放思维,健全完善“有组织科研攻关,有组织科研平台”的体系机制,树牢“产业引领带动,成果转化问效”的导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加强行业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聚焦前沿关键技术攻关,切实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合促转,用企业公司机制组建交通运输领域新型研发机构,促进政企合作、校企协同、企企联合,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全力打造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升级版。要抓好产业应用和示范带动,切实强化科技创新竞争力,围绕平安品质工程、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慧交通,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优化资金链供给,强化人才链支撑,促进四链深度融合。要抓好服务支撑,切实强化交通科技保障力,构建高层创新网络、创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行业企业齐发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科技创新协同联动机制。要抓好创新型人才培养使用,不拘一格遴选人才,搭好平台培养人才,五湖四海引进人才,科学合理评价人才,创造条件用好人才,不断谱写新的交通强国科技篇章和科技强国交通篇章。

刘建勋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公路养护市场,提升公路基础设施韧性。要加快构建公路养护科学决策体系,形成更加智慧、更加精准的养护决策模型和工作机制,维护路网良好技术状况。要突出绿色低碳,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功能恢复,大力推进废旧路面材料等再生利用,鼓励服务区开展节能环保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等新能源设施建设,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要强化智慧创新,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公路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推动公路数字化转型。要聚焦优质高效,提高公路运行服务水平,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有力支撑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宣讲后,刘建勋还调研了省公交建集团科创辅中心、甘肃路桥善建科技公司研发中心、甘肃交设智远实业有限公司交设股份成果转化基地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工作,并在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调研冬季养护应急管理工作。(张磊 李丽 张兆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