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线 | “把执法证件放在心上”

发布日期:2022-11-23 1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在河西走廊最西端,辽阔的酒泉戈壁滩上,交通人像红柳一般,深深扎根在这里,朴实无华,默默奉献,随时出现在司乘需要的地方。

“把执法证件放在心上”

初冬的马鬃山,不见太阳的时候就感觉寒风冷冽,马鬃山路政执法大队9名“老同志”对这里多变的气候习以为常,2019年,全省按照区域或路段设置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大队,各驻点人员重组,年近50的他们随着队长杨海林,从甘肃西端来到了更西端的马鬃山驻守,守护着G7京新高速甘肃段134.4公里的路产路权,每个人都做好了在戈壁滩干到退休的准备。

“把执法证件放在心上。”队长杨海林站起身,从左胸口的口袋里掏出了执法证件。他介绍,大队管辖路段基本处于无人区,大家随身携带证件,放在制服口袋心脏处,亮证执法,对于司乘来说有一种安全感,对于个人来讲,时刻提醒着“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

马鬃山自然条件虽艰苦恶劣,却处处可见路政执法人的温情。

在执法大队办公楼一侧的广场上,停放着三辆拉运风电叶片的半挂车,“司机求助我们,说临时停放在这里,我们也同意了,他们有什么需求,我们力所能及地帮。”杨海林说,三辆车从酒泉前往新疆,因通行证过期入疆时间不确定,司机主动联系询问后,将车停放在广场上,人员返回了家中。

路政执法现场往往是在高速公路上,荒凉的戈壁滩缺少公共交通,大队则义务派车一趟趟接送当事人处置案件,一来一往接送中,“有困难,找路政执法队”的口碑在司乘之间传开,大队“老同志”每天乐呵着帮助过往司乘,新招入的几个年轻人也愈加卖力工作。

G7京新高速是进出新疆拉运煤炭的主要通道,拉煤车辆多,执法大队按照“两轻一免”政策,对轻微超限车辆多以指出违法行为、卸载超出部分、批评教育方式进行柔性执法,彰显执法温度。

“我们交通人责无旁贷”

“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事,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一句承诺,敦煌路政执法大队用400多个日夜践行。

2021年10月,敦煌市委市政府拟在几个交通检疫点派驻人员,与大队商量,请求支援,协同抗疫保畅。大队长程涛一口答应下来,接受任命,联合敦煌西收费站成立敦煌西交通检疫检查站,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交通检疫工作,这一驻扎就是一年多。

队长程涛冲锋在前,迅速动员和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投身交通检疫工作;青年党员孙越在寒冬天气申请给自己多安排夜班;女党员孙亚奇主动购买缝补工具定期对帐篷破损处进行缝补……

每个人身上都有战斗的印记,夏天胳膊上的皮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冬天脚上的冻疮破了一个又一个,脸上的口罩印,嘴里充斥的泡面味,双手冻成了“泡椒手”。

一年多来,在敦煌西这个青海、新疆、甘肃交汇的重要“驿站”,面对往返三地络绎不绝的大货车,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大队职工没有人休假没有人喊累,默默践行着硬核担当。

这支队伍成为奔赴在敦煌市防疫保畅一线生力军,获得多方认可。2021年底敦煌路政执法大队获得敦煌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2 年8月,敦煌大队再次收到了敦煌市政府的感谢信。

“解司乘的燃眉之急”

在阿克塞路政执法大队,队长陈建刚骄傲地展示着一间办公室里的储备物资,口罩、酒精、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大队早早地将物资储备好,在过往司乘需要的时候才能打开。

原来,阿克塞大队办公驻所周边除了高速公路,就是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离敦煌市区近2小时车程,一切用水和物资按人员需求,定量从市区拉运,受疫情影响,拉运水和物资的频率从原来的每周一次变成一月一次,物资对于大队来说更显得珍贵。珍贵的物资自然要留给更需要它们的司乘,这是队员们的默契。“我们多做点小事,或许就能解司乘的燃眉之急。” 陈建刚说。

10月中旬,在当金山北收费广场,从新疆出发经过青海进入酒泉的货车司机王师傅,因出发仓促未储备充足的物资,在物资即将消耗完毕,还未到达目的地,正一筹莫展时,遇到了进行公路巡查的阿克塞路政执法大队人员。了解情况后,队员们马上泡泡面、拿食物和饮料送给了司机师傅。

“我的货物按时送达了,吃到了热饭,心里踏实了,太谢谢你们了。”抵达目的地后,王师傅专门打电话对路政人员表示感谢。

路政人这样雪中送炭的小事很多,有时候是一份泡面一杯热水,有时候是一个口罩一件衣服,有时候,刚好饭点,他们将自己的那一份饭端给司乘,嘴上说着还有,转身自己吃着泡面。

他们用心用情服务司乘的故事遍布戈壁滩,彰显着执法人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