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的倡议

发布日期:2022-07-22 14: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郊区工作办公室
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国内多地爆发聚集性疫情,我省多地新增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多个公共场所,我市“外防输入”风险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全市举办各类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发出如下倡议:
一、喜事缓办。婚礼虽延期,但幸福不延期。疫情当前,提倡婚庆、喜宴等喜庆事宜暂时停办、缓办。对于已经确定日期确实不能后延的婚庆活动,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简化婚礼仪式、缩短仪式时间、减少参与人员,防止人员大规模聚集发生交叉感染。
二、丧事简办。生者平安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全市范围内有白事的家庭,特殊时期应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丧葬白事,提倡速办、简办。建议外地亲友遥祭,尽量不回本地祭拜。参与人员严格控制规模,请务必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白事办理期间的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
三、宴会不办。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严禁举办家庭聚会、朋友聚会、同学聚会、战友聚会等各类聚餐活动和生日宴、满月宴、乔迁宴、定亲宴、升学宴等各类宴请活动,倡议减少所有民俗庙会、集市等聚集性活动。各类流动宴席从业人员,遵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暂停承办参与各类集体聚餐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四、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影响身边人,带头落实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要求,积极劝导、敦促身边亲友喜事缓办简办、丧事速办简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切实做好所辖范围内喜事丧事排查登记、规范管控,扛起社会责任、守护幸福家园,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五、群防群控。各街道、郊区所辖社区、镇村要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推送、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大力宣传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和宴会不办相关要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育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婚丧新风,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做好防护管控工作。您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就是对全市人民最大的贡献!




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