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镇横沟村:醉人丰收景 入眼皆是画

发布日期:2022-10-08 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郊区工作办公室

人间最美九月天,硕果累累话丰年。金秋的九月,硕果丰仓,处处演奏着收获的旋律。近日,横沟村制种玉米迎来大丰收,田里忙着收割的种植户们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还未走到种植基地,就闻见了飘来的丝丝清甜玉米香味。远远望见几辆“大蚂蚱”似的收割机行进在密匝的玉米丛,“哐哧哐哧”将一排排玉米秸秆揽入“腹”中。红色的党旗在车头飘扬,传递着前进和温暖的力量。伴着轰隆隆的机器声,不到一分钟,收割机车兜里就装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棒,一辆货运车随即开到跟前,车兜平行靠近,玉米棒像金色的波流从出料口涌入货运车,过程操作流畅、配合完美。完成一次交接后,满载着玉米的货运车便兴高采烈驶向了晾晒场。


图片
图片

在晾晒场上,一地金黄的玉米棒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映照着村民们喜气洋洋的笑脸,丰收的幸福之花在眉眼间绽开。只见他们拿着铁锨一铲一铲将玉米棒平铺翻动,充分晾晒。一位种植户介绍说,“这些制种玉米将直接运送到酒泉种子公司,完全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机械化的种植、收割、清场,既省工省事,又增加收入,农忙时在地里,农闲了就在城里务工,钱包越来越“鼓”,生活也越来越好。”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横沟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依托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在全市率先开展整村土地流转,建立合作社与公司多方联动机制,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全村土地整体流转。种植以制种玉米、向日葵为主的产农作物,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的种植品种轮作倒茬制约,形成了稳定的土地集中流转模式。规模化、集约化的流转经营,不仅提高了农业效益,也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图片


下一步,横沟村将继续发挥好党支部带头引领作用,做优制种基地,扮靓制种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让村民切实享受到更多乡村发展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