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丨《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08 16:27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丨《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政策解读

       12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陶英平,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郝文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马兰,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虎堂,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涛共同介绍《条例》制定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及亮点特色等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陶英平: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一、条例修订的背景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将此次修订条例作为全省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自2009年8月1日施行以来,在激发我省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上位法的修订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内容已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及时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既是确保法制统一,落实落细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最新立法要求的需要,也是关注难点热点,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在省人大和省司法厅的指导下,新条例在充分吸纳国家和省上已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紧扣中小企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借鉴兄弟省市好经验好做法,立足于甘肃实际,委托省人大立法基地兰州大学法学院修改完善,并广泛征求部门、市州和企业的意见建议。2021年9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于11月1日施行。  


二、条例修订呈现的特色亮点  


本次《条例》修订由原先的8章44条扩充为10章63条,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发展、市场开拓、服务措施、权益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定。主要突出以下5个特色亮点:  


一是更加突出注重制度完善。新条例坚持落实基本经济制度,加大财税支持、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固化细化我省在产权保护、减税降费、贷款融资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及工作体系。  


二是更加突出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场公平竞争、融资难融资贵等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聚焦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着力在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健全金融财税支持体系、加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更多要求,从优化发展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融资服务等多个重点领域完善基础性工作。  


三是更加突出体现地方特色。精准把脉阻碍甘肃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沉疴痼疾,面对面听取了100多家不同性质、不同领域中小企业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使条例更加体现甘肃特色。  


四是更加突出纾困政策支持。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作为重点内容,单设“融资促进”专门章节,制定了融资导向、融资机制、直接融资、信贷支持、信用担保、征信金融、保险业务等条款,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同时,规定“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造成中小企业损失影响生存时,应当及时采取税费减免、房租减免补贴等措施予以扶持”。  


五是更加突出创业发展扶持。条例更加突出创业支持,推动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措施,推进创业载体建设,就中小企业税费优惠、用地保障、便利企业登记和市场退出等做了规定。  


三、条例修订主要内容  


《条例》修订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诉求,加强顶层设计,聚焦政策效应,力求提出措施更有操作性,更能解决突出问题,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促进发展环境更优。新条例在各专门章节中,对涉及营商环境的要素保障、服务措施、法治环境等分别作出相关规定。如针对中小企业反映的服务体系不健全、专业服务机构发展滞后等问题,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为创业人员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和公共信息服务。针对《条例》的有效实施,新增“监督检查”一章,列举了侵犯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主要常见行为,提出了处分、追究刑事责任等规定。  


二是促进发展质量更高。条例在“创新支持”章节从鼓励创新发展、提高创新能力、应用现代技术、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作出一系列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定,鼓励中小企业推进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增加技术创新投入,推动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新技术应用等。  


三是促进惠企力度更大。新条例注重与《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疫情以来出台的财税金融等阶段性惠企帮扶政策做好衔接。在“财税支持”章节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税费办理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实行缓征、减征、免征措施。  


四是促进市场开拓更畅。新条例在“市场开拓”章节,提出引导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协作配套和协同创新,建立健全大中小企业的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等,加快构建我省中小企业融入和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五是促进权益保护更实。条例设立了“营商环境”专门章节,对权益保护、畅通诉求、清欠账款、守信践诺、完善监管等做了规定。特别是针对一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要求中小企业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交易条件,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  


11月1日,新《条例》正式施行。省工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充分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加大对新《条例》的解读,特别是财政、融资、创业、创新、人才、市场等要素供给方面的服务保障力度,会同各部门、各地区合力推动《条例》实施,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借此机会,真诚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形成全社会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