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水沃土“薯”光好 渭源县推动马铃薯产业实现集群化全链条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8 15: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日报

时值冬季,位于渭源县的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内却绿意盎然,一株株马铃薯瓶苗竞相生长。

近年来,渭源县把马铃薯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培育,构建了马铃薯“种薯扩繁、质量监管、科研服务、贮藏销售、品牌宣传、精深加工”六大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推动马铃薯产业实现集群化全链条发展。

今年,全县繁育品种达到20个以上,年生产脱毒瓶苗6.1亿株、原原种7亿粒,种薯销售量达到20多万吨,收入达5亿元以上。

一粒种子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渭源县年平均降水量500多毫米,属高寒阴湿冷凉区,是马铃薯种薯繁育的理想之地。

全国知名的马铃薯育种专家王一航扎根渭源县会川镇四十多年,成功选育推广渭薯、陇薯两大系列20个品种。

经过40多年的技术创新与产业推进,渭源马铃薯种薯开发已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育种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5年,建成国际马铃薯中心渭源工作站;2018年建成甘肃农业大学马铃薯产业专家院和实践教学基地,先后培育陇薯、青薯、渭薯系列马铃薯品种(系)45个。

一花引得百花开。渭源县于1999年组织成立了全市第一家马铃薯农民专业协会。先后成立了甘肃田地、甘肃国丰等制种企业6家,2022年繁育品种达到20个以上,年生产脱毒瓶苗6.1亿株、原原种7亿粒。苏鹤林、李晓梅等一批马铃薯种薯育种带头人架起了马铃薯种薯从实验室到农民大田生产的桥梁。

一套体系成就“良种之乡”美誉

种地选良种,还要用良法。近年来,渭源县探索建立了“茎尖组织培育脱毒瓶苗—日光温室繁育原原种—高山隔离繁育原种—大田繁育一级良种”的马铃薯种薯梯级扩繁体系,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引航、合作社推动扩繁、千家万户规模生产的局面。全县6家龙头企业、134家专业合作社,支撑了种薯的梯级生产。

时下,走进渭源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马铃薯)园区可以看到,甘肃国丰种业有限公司无菌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摆放着瓶苗,全日光温室里马铃薯脱毒原原种长势喜人。

“公司带动了8个合作社和500多农户增收。今年生产脱毒瓶苗2.46亿株,原原种2.5亿粒、原种1.5万吨、一级种1万吨,收入1.2亿元,常年解决220人就业,人均收入可达到3万元。”国丰公司总经理陶立新说。

合作社示范带动种薯扩繁作用明显。成立于2009年6月的渭源县五竹马铃薯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该合作社通过免费投放种薯,并按照约定的价格和吨数收购的方式,解决了种植户销售难和价格不稳定的问题。“我们有常年务工人员24名、季节性务工人员130多名,人均收入可达4万元。”该合作社理事长刘永红说。

渭源县在全县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今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达53万亩。其中,原种繁育田6万亩,一级种繁育田47万亩。

“今年在合作社免费领取青薯9号马铃薯原原种3.2万粒,种了8亩地,收入3.4万元。我还在合作社打工,每月能挣4000元。”五竹镇五竹村村民雷迎龙说。

通过严格执行种薯生产经营许可、生产基地认定和质量追溯管理制度,渭源县马铃薯脱毒种薯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杜宏辉说:“公司建立田间生产记录档案,杜绝不合格种薯进入市场,保证了种薯品质优良,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一种理念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升产业附加值,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园区化集群、体系化培育、基地化生产、项目化支撑、链条化延伸、精深化加工、融合化发展”理念,积极构建集群化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马铃薯产业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蹚出了“集群延链、创新提升”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9月,渭源县马铃薯种薯营销联盟成立,建成了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谋求依托园区集群化发展,推动渭源由马铃薯种薯大县向马铃薯种薯强县转型升级。

强化项目支撑,原原种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今年,全县投入资金1.56亿元,建设元古堆村马铃薯原原种生产基地等10个项目,在秦祁等乡镇建成了马铃薯绿色标准化原种县级示范点3万多亩,脱毒种薯利用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渭源县积极发展即食、快餐、保健、休闲系列食品,推动马铃薯产业从瓶苗培育到餐桌食品的延链补链、全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增效走出新路子。

先后改造提升和引进马铃薯加工企业5家,支持田地白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闲星人”牌系列产品350万件,产值达1.2亿元。田地白家公司研发的能冲泡即食的定西宽粉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兰州牛肉面产品已上市。

定西泽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说:“公司今年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定西宽粉生产线,日产量达到16吨。目前销售额达到1456万元。”

洋芋花开赛牡丹。渭源县坚持“品牌化”发展思路,注重打造有故事、有内涵、有情怀的“渭源马铃薯种薯”公共品牌,完成了“渭源马铃薯种薯”原产地标记认证,注册“五竹”“渭河源”“田地农业”牌种薯商标,“来点土豆”牌系列方便食品商标……

面对未来,“薯”光无限。据悉,渭源县将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统揽,力争到2025年,全县年年生产脱毒苗8亿株、原原种10亿粒、原种20万吨,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