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盛云峰解读我省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30 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7月28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7.1%,比全国平均增速(3.4%)高出 3.7 个百分点,居全国第 13 位。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 51.7%,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个百分点。实现了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向好、争先进位。为此,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盛云峰。
盛云峰介绍,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省工信厅认真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精准对标省委、省政府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稳增长等 10 个专项行动计划,形成了具体目标、任务、路径和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强工业行动深入实施。科学统筹应对工业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外部环境变化等超预期影响,积极保障生产要素供需平衡,强化运行调度和服务机制,最大限度释放企业活力,工业经济呈现量质提升、效速双增的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7.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51.7%,规上工业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7 个百分点,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工业答卷,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工业支撑。
盛云峰表示,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统筹防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项目调度拓展工业增量,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专班作用为企纾困解难,全力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
盛云峰介绍,省工信厅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全面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积极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在改旧育新中进一步释放产能、稳产增产、提振市场预期。今年,全省实施 500 万元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共 1037 项,总投资 3486 亿元。目前,82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6月完成投资304.5亿元。其中纳入工业和信息化厅监测的7个重点产业链项目334项,完成投资149.4亿元。“三化”改造项目270项,完成投资83.9亿元。
盛云峰表示,省工信厅将以强工业行动为统揽,进一步做实做好“五量”文章。深入实施稳增长、优质企业培育行动,做大总量;深入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绿色低碳发展行动,盘活存量;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力行动,提高质量;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引入增量;深入实施强化园区承载能力、数字赋能、弘扬企业家精神行动,增强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