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16 10: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工信部网站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落实《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总体部署。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改善人居条件、治理生态环境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建材生产国和消费国,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建材产品产量跃居世界首位。由于产业规模大、窑炉工艺特点等原因,建材行业也是工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是我国碳减排任务最重的行业之一。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对工业,乃至全社会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至关重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以及《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作为国家碳达峰“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指导行业科学有序开展碳达峰工作。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内容包括“3个部分、5项任务、4项措施”。

3个部分是指《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构成。

5项任务是指《实施方案》提出了“强化总量控制、推动原料替代、转换用能结构、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制造”五方面重点任务。

4项措施是指《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标准计量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四方面保障措施。

三、目前我国建材行业绿色发展处于什么水平?

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材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新的进展,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单位能耗、污染物排放强度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主要成效如下:一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得到有效控制,多措并举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等建材新材料规模不断扩大。二是节能降碳水平提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快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行业节能减排水平大幅提升。按照我国能耗限额标准,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117千克标准煤/吨、平板玻璃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按照生产能力区分为≤12千克标准煤/重量箱和≤13.5千克标准煤/重量箱,总体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三是循环经济加快推进。建材行业发挥协同处置优势,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发展。以水泥行业为例,目前,全国依托新型干法水泥窑技改建成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城市污泥、产业废弃物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约有近300条,有效推动了行业绿色化转型,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四是绿色建材提速发展。在建筑门窗、卫生洁具、防水材料等领域涌现一批绿色建材产品,提升绿色建材高质量供给能力。认证绿色建材58大类产品,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培育8个绿色建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绿色建材已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总体而言,我国建材行业产品种类齐全,产业链完善,窑炉煅烧等生产技术成熟,单位能耗、污染物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产业规模大、过程排放高、能源结构偏煤、行业间差异较大等原因,建材行业确实存在排放总量大、发展良莠不齐等情况,碳达峰工作任务比较艰巨,迫切需要统一全行业思想,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行业有序开展碳达峰、碳减排工作。

四、怎样正确认识建材行业发展和减排的关系?

对于建材行业而言,“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时期,建材行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在保障高质量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按要求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体来看,随着发展方式转变,需求结构升级,面向建筑业的水泥等传统建材产品,需求量将进入平台调整期,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面向节能环保、电子电器等新兴产业的矿物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产品的需求量仍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必须要处理好不同行业间关系,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建材行业既要深刻认识到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发挥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也要深刻认识到规模数量型需求扩张动力趋于减弱、绿色和安全发展任务更加紧迫的新矛盾新挑战,要充分利用双碳战略对建材行业产业革新带来的机遇,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扎实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五、建材行业碳达峰目标是什么?

《实施方案》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结合建材行业实际情况,提出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鼓励有条件的行业率先达峰。同时,提出了“十四五”、“十五五”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六、为什么提出强化总量控制的重点任务?怎样落实这一任务?

总量控制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基础。水泥行业因其工艺特点,碳排放约占建材行业排放总量的70%,是建材行业碳排放重点领域。

近年来,国家对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其产能得到有效控制。考虑水泥、平板玻璃等产品需求量已进入了平台调整期,随着“双碳”工作的持续推进,仍需严格控制重点行业产能总量。下一步,在强化总量控制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发挥政策、标准、市场的综合作用,引导退出低效产能。二是严格落实水泥、平板玻璃行业产能置换政策,确保总产能维持在合理区间。同时,加强石灰、建筑卫生陶瓷、墙体材料等行业管理。三是完善水泥错峰生产,充分调动企业依法依规执行错峰生产的积极性。

七、为什么提出推动原料替代的重点任务?怎样落实这一任务?

原料替代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关键。建材行业中水泥、石灰等主要产品在生产制备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碳酸盐矿物作为原料,碳酸盐分解过程形成二氧化碳,从而造成大量碳排放。据统计,生产过程排放约占建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0%以上,建材行业碳减排工作,急需通过替代原料的方式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近年来,建材充分发挥窑炉优势,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磷石膏等大宗固废资源化利用,每年消纳6亿吨以上工业废渣,同时,处置垃圾、污泥、危废等超千万吨。下一步,在推动原料替代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强化产业间耦合,在保障水泥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含钙资源替代石灰石比重,加快低碳水泥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二是加快提升建材产品固废利用水平,支持在重点城镇建设一批能效水平较好的水泥窑、墙体材料隧道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固废项目。三是推动建材产品减量化精准使用,加快发展新型低碳胶凝材料。

八、为什么提出转换用能结构的重点任务?怎样落实这一任务?

用能优化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保障。建材行业多采用窑炉生产工艺,目前仍以化石燃料为主,燃料燃烧过程不可避免产生碳排放,据统计,燃料燃烧过程排放约占全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0%以上。减少煤的使用,充分挖掘清洁能源的“煅烧价值”,将助推建材行业碳减排实现。

近年来,建材行业积极探索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应用,部分骨干企业充分利用余热发电、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等多种新能源,力争打造“零外购电”试点企业。下一步,在转换用能结构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替代燃料利用比例,提高水泥等行业燃煤替代率。二是加快清洁绿色能源应用,有序提高天然气和电的使用比例,引导建材企业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三是引导企业加强能源精细化管理,提高建材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水平。

九、为什么提出加快技术创新的重点任务?怎样落实这一任务?

技术创新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动力。为兼顾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需要全社会、全行业、全产业链加快技术进步,突破关键技术,推广适用技术,实现系统变革,推进动力变革。

近年来,建材行业涌现出大批绿色低碳技术,如水泥行业低阻旋风预热器、高效烧成、高效篦冷机、高效节能粉磨等节能技术装备,玻璃行业浮法玻璃一窑多线等技术,陶瓷干法制粉等技术,提升了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下一步,在加快技术创新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加快研发重大关键低碳技术,增强节能降耗技术支撑。二是加快推广节能降碳技术装备,提升建材企业节能降耗水平。三是加快推进建材行业数字化转型,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行业节能降碳。

十、为什么提出推进绿色制造的重点任务?怎样落实这一任务?

绿色制造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要求。建材行业要结合破碎、均化、配料、成型、煅烧等生产过程工艺特点,着力于过程低碳化、产业循环化、产品绿色化等重点方向,促进行业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化转型。

近年来,建材行业围绕“对标找差距、技改上水平”,明确标准路径,加快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技改行动,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开展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促进了绿色建材生产和消费。下一步,在推进绿色制造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建材企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构建高效清洁生产体系。二是构建绿色建材产品体系,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产品认证等相关工作。三是培育绿色建材骨干企业、产业集群,开展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促进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协同发展,加快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

十一、如何保障《实施方案》有效落实?

《实施方案》重点从管理、政策、标准、宣传等四个方面推动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部门、地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大型建材企业带头表率,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严格落实水泥玻璃产能置换等产业政策,在市场、金融、电价、环保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的政策管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通过建立完善的政策管理体系,促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三是健全标准计量体系。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对行业碳达峰工作的支撑作用,完善碳排放核算、计量体系,制修订碳排放、能耗限额标准,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标准制定,推动绿色用能评价体系,形成碳减排技术指南,有效指导企业实施碳减排行动。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建材全行业积极性,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绿色低碳发展合力,共同促进建材行业碳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