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2022年1-7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10-09 09: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今年1-7,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66.1%(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3%,位列全省第9位。

今年全市续建、新建工业项目65个,总投资265.4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64.2亿元。

续建和新建项目建设情况看:续建项目19个,总投资44.3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复工,完成投资14.6亿元;新建项目46个,总投资221.1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42.2亿元,已开工41个(入库38个),开工率89.1%,完成投资5.7亿元。

酒钢和地方项目建设情况看:酒钢公司项目48个(其中,续建项目12个,新建项目36个),总投资11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2亿元,已完成投资16.7亿元;地方项目17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10个),总投资14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已完成投资3.6亿元。

市级领导包抓项目建设情况看:根据《关于印发嘉峪关市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第一批)嘉峪关市2022年企业投资项目计划的通知》(嘉政办发〔202225号)和《市级领导包抓项目清单》要求,我局主要负责对酒钢公司今年计划实施建设项目进行跟踪落实,共有项目48个,总投资11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2亿元。截至目前,12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36个新建项目已开工31个(未开工4个,暂缓施工1个),开工率86.1%

结合7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要求,我局第一时间对8个未复开工项目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梳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多次深入酒钢公司进行对接落实。同时,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工作务虚会议精神和“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会议精神,就市级领导包抓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再督促、再推动、再落实。截至目前已开工3个、计划下半年开工4个、暂缓实施1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3个已开工项目情况

1.宏晟电热公司2×300MW机组“智慧电厂”改造项目,总投资3449万元,已于720日开工,目前已完成投资420万元,采购厂区监控信息系统(SIS)和智慧电厂管控系统,激光TDLAS技术锅炉CT系统正在进行安装。力争9月份入库。

2.碳钢薄板厂冷轧焊机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于729日开工,目前已完成投资180万元,对酸轧入口闪光焊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力争9月份入库。

3.宏晟公司2×35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乏汽余热回收项目(续建),该项目已于2021年投资1.4亿元,建成了1350兆瓦机组新6#机组乏汽余热回收供热改造利用。目前厂内厂外工程计划实施明珠路一级供热管网扩容改造,具体由嘉恒公司承担。按照项目建设情况,经与发改委衔接已将该项目列入开工项目。

(二)4个未开工项目情况

1.东兴铝业钢铝自动焊接生产线优化改造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主要建设一条90万吨钢铝自动焊接生产线,实现阳极导杆和钢爪的自动焊接。该项目于8月份筹备办理施工安全质量监督备案资料,预计于本月底完成,9月底开工建设。

2.东兴铝业电解槽阴极全石墨化结构优化项目(四期工程),总投资3.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主要是对180500KA电解槽现有阴极炭块进行升级改造。该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于8月份完成,目前已完成土建及设备安装施工招标。预计9月中旬开工建设。

3.宏电铁合金公司环保型全封闭矿热炉改造项目:总投资575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主要对7#矿热炉本体进行优化升级及全封闭改造,建设DCS冶炼专家系统、煤气净化系统、内燃发电机组及控制系统等。目前密闭炉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计划于10月底到11月初开工。

4.宏晟电热公司2×350兆瓦机组乏汽余热回收供热改造项目(酒泉肃州区供热改造项目):总投资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00万元,对2×350兆瓦机组的5#机组进行乏汽余热改造利用,满足酒泉市肃州区供热需求。路由已取得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批复,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厂外、厂内两部分可研评审。目前酒钢党委会已通过,近期将提交总经理办公会和酒钢董事会研究,会议通过后与肃州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按照项目建设进度,预计今年完成设备招标,明年开始管网建设。

(三)1个暂缓实施项目情况

东兴铝业嘉峪关分公司铝电解净化系统主排风机变频改造一期工程(90万吨电解铝):总投资34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600万元,对11台净化系统进行变频改造实现变频调速,降低风机转速,以此实现节能预计能耗降低25%。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可研论证,采用实验厂家提供设备进行实验,待实验效果达到后跟进实施。

从钢铝产业链项目建设情况看今年全市钢铁及装备制造产业链、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产业链项目共34个,总投资71.7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47.7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8.4亿元。

1)钢铁及装备制造产业链29个项目(续建项目12个、新建项目17个),其中酒钢项目21个、地方项目8个。总投资64.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43.5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7.2亿元。

2)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产业链5个项目(续建项目1个、新建项目4个),全部为酒钢项目。总投资7.5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4.2亿元,截至目前完成1.2亿元投资。

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显著特点

(一)重大项目投资拉动效应增强。酒钢12号焦炉优化升级、酒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输电线路、索通20万吨锂电池高端负极材料、甬金年产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东兴铝业电解槽阴极全石墨化结构化改造项目三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5亿元,为全市工业投资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新建项目支撑作用明显。截至目前,共有38个新建工业项目入库,总投资181.8亿元,分别占全市入库项目个数和总投资的52.8%81.3%,总投资规模在亿元以上项目有11个,为近三年来新高,支撑作用较为明显

(三)酒钢公司投资增势强劲。酒钢公司截至目前新开工入库项目26个,完成投资16.7亿元,同比增长77.1%,占1-7月全市上报投资量的31.2%,对全市投资稳增长贡献较大。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面临的难点

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量来源于酒钢工业项目投资量和地方工业项目投资量。一方面,全市工业项目总量少、总盘小,造成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占全省比重偏小;另一方面,全市工业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量与最终入统投资量存在一定差距,造成增量部分不能如实反映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现状,致使排位下降。省上为平衡全省投资增速过高过快,提高了入统审核门槛,对部分工业投资入统数据实行“一刀切”核减;项目建设单位提供的工程量“三方”确认单、工程量明细、支付票据与会计科目余额表不符等原因造成核减;部分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工程款支付相对滞后,个别项目实际没有支付票据。上述因素致使工业项目完成投资与实际入统产生一定差距,影响了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及增速综合排名由一季度的第7位下滑到二季度的第10位。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三季度是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各项任务目标,按照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锚定“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确保实现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

(一)紧盯三个清单项目。紧盯计划建设清单项目,加快协调服务,落实项目建设条件,确保项目尽快复开工;紧盯市级领导包抓清单项目,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会同各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紧盯钢铁及装备制造、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核技术应用及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精细化工6条工业产业链清单项目,根据产业链培育和发展实际,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建立项目谋划滚动库,形成梯次推进的循环机制。

(二)紧盯重点项目进展。紧盯酒钢公司48个计划实施项目建设进展及投资完成情况,协调督促甬金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嘉峪关索通低碳产业园等重大地方工业项目,持续挖潜增量;对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进行销号式管理,力争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督促入库一个、报统一个,确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三)紧盯工业投资进度。精准梳理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了解项目建设实情,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实物工程量形成及有效支撑凭证等,制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倒排表,将“倒排表”作为“计程表”,做好任务分解压茬推进,确保三季度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