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港澳长治久安

发布日期:2022-07-14 17: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11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港澳长治久安,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对香港进行视察,充分体现了对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深刻启示,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四点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港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必须长期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论断和“四个必须”等重要要求,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面对香港一度出现的严峻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举措,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迈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要充分认识维护好、落实好中央对港澳全面管治权的重大意义,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严厉打击惩治各种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继续坚定支持香港警队等纪律部队发挥主体主责作用,不断巩固香港社会面平稳向好局面。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服务管理工作优势,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港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港澳更好更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良好环境。要全力落实中央惠港惠澳政策,完善便利居民通关、车辆来往、证件办理以及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港澳居民融入感、获得感、幸福感。要支持配合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有关工作,助力解决一些与港澳市民利益息息相关的深层次问题,促进港澳社会事业发展进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公安部机关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