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发布日期:2023-01-28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案例一

虚假交易类

近日,T学生加入一外币兑换群,在群内了解兑换汇率后给群主转账2万元人民币兑换外币,对方以当日汇率不高为由告诉T学生次日兑换转账。次日T学生被踢出群聊,且该群已解散,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果需要兑换外币,请前往银行咨询详情,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并给对方转账。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贷款办卡类

近日,E先生收到附有贷款APP下载链接的陌生短信,称其有8万元额度可提现,E先生通过链接下载APP并申请贷款。平台“客服”先后以解冻贷款资金、提升征信为由,诱导E先生多次向指定账户转账7万元。后对方又以征信积分未达标为由让E先生再次转账,E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有贷款需求,请在正规银行网点咨询办理。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其它非接触类

近日,U学生添加一“明星”为好友,该“明星”称U学生恶意骚扰、侵犯隐私,已将U学生起诉至法院,并发来一张法院传票,威胁U学生如果不按照要求做,便要承担法律责任。对方要求U学生扫码转账,并提供其母亲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U学生将信息发送给对方后,收到银行卡金额转出的信息,U学生感觉被骗,告知父母,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未成年人对电信诈骗了解甚少,家长和老师应积极向未成年人开展反诈骗知识的普及及教育。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刷单刷信誉类

近日,O女士看到“关注公众号购买电影票即可获得高额佣金”的广告,便下单购买了2200元电影票,但事后并没有收到退款和佣金,“客服”称由于其信用等级不够,无法退款,需再刷一笔7500元的订单才能收到全部退款。O女士再次下单,但依然未收到退款,对方又称两笔订单都没有备注,所以需要O女士缴纳5000元平台认证费后一起退款,O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

甘肃公安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