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发布日期:2021-09-21 20:24 浏览次数:

案例一
购买游戏账号诈骗案例

  6月4日,兰州市居民N先生玩游戏,有其他玩家在游戏聊天界面私信N先生,要出700元购买N先生的游戏账号,并告诉N先生在浏览器搜索“天满拍”交易平台。后N先生在UC浏览器搜索并注册了“天满拍”账号,并在“天满拍”平台上将自己玩的游戏账号上架交易,在进行交易后N先生发现有700元需要提现。但是在提现时显示N先生银行卡账号密码输错,银行卡被冻结,无法提现。交易平台显示需要充值1400元进行解冻,N先生充值之后发现还是不能提现,客服称N先生的充值方式错误,账号还是被冻结的,需要再次充值8400.8元才能解冻,N先生充值8400.8元后还是不能提现。后客服又说让N先生再次充值账户总金额的2倍,也就是21000.2元才能解冻,N先生发现不对后报警,共计被骗取9800.8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易一定要在正规平台内完成,切勿越过平台私下交易,正规平台不会收取“激活费、保证金、绑卡费、解冻费”的费用,遇到交纳费用时需格外谨慎,切莫点击陌生二维码和链接,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口袋兼职刷单诈骗案例

  6月1日,庆阳市居民J女士在手机应用商店里下载了一款叫做“口袋兼职”的APP,在APP软件上发现了一个“meebo”的聊天工具,后J女士在这个聊天软件应用平台上被一个叫王某的人拉进了一个高级抢单群的刷单返利群,在这个群里王某推荐BTC股票给J女士,让J女士刷流量然后以不同程度的返利比率给她返利。6月2日J女士分五次给对方指定的不同银行账号转了款,6月3日又转了一笔款。六次共计转账金额47659元,后J女士试着提现,平台显示J女士做任务下单迟了1秒,属于违规操作,需要交纳1万元的税方可提现,J女士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冒充军警垫资工程购物类诈骗案例

  6月3日,临夏州居民Q先生的亲戚给其介绍武警某支队有点活让其去干,随后给其发来一个电话号码,说是武警支队的领导,Q先生打电话过去以后对方自称是武警支队的队长,让Q先生到武警支队来干活,Q先生赶到县城给对方打电话,对方称正在开会,因为领导还没将钱批下来,让Q先生先垫资把东西买上,随后对方给Q先生发来一个电话号码,说是赵经理,让Q先生联系购买,Q先生联系后,赵经理给其发来了需要买的东西的清单,又给其发来一个银行卡号,让其将买东西用的50000元转到卡里,Q先生转完钱后给赵经理打电话,赵经理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部队采购有明确的采购规章制度和流程,电话自称消防大队、武警部队、公检法、政府部门要求采购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案例

  6月6日,天水市居民M先生微信上收到一则某镇党委书记的请求添加好友消息,通过后二人随便聊了几句,对方在微信上给M先生说有个亲戚资金周转不开,需要M先生帮忙,想先将钱转给M先生,让M先生把钱转给亲戚。M先生同意后对方要了M先生的银行账号,一会儿后对方发来一张给M先生转账60万元的截图,并称因为银行系统检修,钱会在几个小时后到M先生的账户上,M先生便给对方提供的账号上转账,但因为限额,一次只能转账20万元,转完后对方称钱不够,让M先生继续转账,M先生给对方发视频对方不接,发消息不回,便打电话给某镇党委书记,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对陌生好友申请谨慎同意,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借钱、转账,要一定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对方身份,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五
贷款办卡类诈骗案例

  5月31日,庆阳市居民L先生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问L先生是否有贷款需求,后在对方的提示下,L先生加了对方好友,后对方发来一个“有钱花”二维码,L先生识别后进行了下载注册,但需要缴纳998元会员费,L先生向客服索要账户并缴纳会员费后在平台上申请了22万元的贷款额度,后提现时平台显示L先生的银行账号输入有误,L先生联系客服对方称要缴纳1万元的解冻金才能提现,L先生在指定账户中转账后依旧无法提现,对方称转账时需要备注名字和贷款金额,L先生需要再次缴纳解冻费才行,L先生未理睬。6月1日,L先生再次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下载注册了“有钱花”平台,显示需要交纳1998元的会员费,L先生交纳后客服称L先生要处理完上一个贷款单才可以进行继续申请,L先生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