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这样的“二等奖”不能领!

发布日期:2022-11-04 1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案例一

虚假中奖类诈骗

      10月21日,U先生关注了一短视频博主后,对方向U先生发来一陌生二维码,U先生扫码后显示获得二等奖,对方称领取奖品需扫码转账2999元,购买商铺物品后钱会原路退回,并赠送二等奖奖品一套,U先生支付后对方称由于订单没有备注,系统无法识别,需要再次下单,U先生再次操作后,对方又以备注格式不对要求重新操作,U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虚假中奖类诈骗已屡见不鲜,受害者往往容易被突如其来的“幸运”冲昏头脑而忽略诈骗套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反诈专线进行咨询。

                                                         


案例二

杀猪盘类诈骗

      10月22日,L先生在某短视频平台认识一女子,该女子称自己离异,想重新组建家庭,随后几天,L先生和该女子相谈甚欢,关系逐渐亲密后,该女子以投资理财为由,诱骗L先生在一虚拟网站投资电子货币,L先生多次买进卖出后,发现赔了5万余元,该女子以帮助回本为由再次诱骗L先生继续充值,L先生最终投资20余万元却血本无归,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之余开始了投资理财,“短周期,小投入,高回报”这些字眼无疑吸引了一部分人的目光,但是高收益的背后往往充斥着诈骗陷阱。在正规渠道合理投资才是保障个人财产的正确方式,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反诈专线进行咨询。




案例三

冒充熟人类诈骗

      10月25日,R女士收到自己高中同学QQ消息,对方称自己姐姐突发车祸,自己身上银行卡突然无法转账了,麻烦R女士给其先转过去2万元应急,第二天归还。由于R女士和对方认识已久,该同学的确有姐姐,便没有怀疑,转账完成后,R女士给该同学打电话询问其姐姐情况时才知道对方账号被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收到亲友发来的消息称需要转账或者垫付资金时,一定要保持警惕,应立刻向亲友本人电话核实,确认准确无误后再考虑是否转账,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反诈专线进行咨询。


案例四

贷款办卡类诈骗

      10月26日,N先生收到一条“利息低、额度高、出款快”的贷款短信,N先生根据短信内容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称其有融资渠道,操作简单、即时放款,N先生便下载了某视频会议APP,并和对方屏幕共享,对方诱导N先生在多个小贷平台贷款后,称为了降低利率需先将钱打入对公账户,然后再转到N先生银行卡上,N先生操作后发现被对方拉黑,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需要贷款或者办理信用卡,不要随便相信短信上的广告,在正规银行及金融平台办理既保险又安心,凡是要求收取保证金及办理费用的都是骗子,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