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六式” 结合深化《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7 15: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动《安全生产法》深入人心,进一步依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现场宣传式。围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以及其他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咨询+用气用电消防设备实操讲解+入户安全检查”等方式,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知识。截至目前,共举办或参加现场主题宣传活动20余场,现场参加人员3000余人次。

“线上”警示教育式。通过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媒体,重点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法条和“以案释法”案例进行发布并推送,强化警示教育,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坚守生命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原则,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集中培训式。今年先后多次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企业复产复工安全教育培训会,对《安全生产法》进行了解读;结合文旅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将《安全生产法》中对政府部门的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在市委党校中青班、科干班等主体班次专题解读《安全生产法》;6月份,举办了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培训班,特邀兰州大学经济法学研究所所长刘光华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全面解读。

重点人员考核式。结合安全生产集中培训、“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等,对“三项岗位”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法》“线上+线下”考核,进一步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专家精准式。以重大危险源、气体充装、化工、尾矿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机场油库、金属冶炼及市属重点企业共计57个企业为重点对象,邀请应急管理专家通过“现场指导+排查隐患”相融合的方式,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依法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法》的认知,提升企业安全水平。

有奖竞答式。全国“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开赛后,号召全市广大职工和群众通过答题进一步深化对《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技能。最终,我市以参加竞赛答题总次数4221725次、竞赛总积分9142658分取得全省第三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