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解答民惑--说说房产测绘那些事

发布日期:2022-08-17 10: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房产服务中心

生活中,很多业主交房后都会有这方面的疑惑:自己量的房屋使用面积没有产权登记的面积大,是不是相关部门把我的房子面积量多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先要弄清房屋面积的几个概念。根据《房产测量规范》的规定,成套房屋的套内建筑面积由套内房屋的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和套内阳台建筑面积三部分组成。房屋权属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得到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因此,业主量算的套内使用面积仅仅是房屋权属登记面积的主要部分。

房屋建筑面积,即通俗意义上的产权办证面积,也就是购买商品房时和开发公司结算的面积,预售时按预测面积结算,交房时按实测面积结算。

套内建筑面积,由套内房屋的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建筑面积三部分组成。

分摊面积,即共有建筑面积的分摊,指每套(单元)房屋依法应当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

共有建筑面积的内容包括:电梯井、管理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此外,还包括外半墙及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的一半建筑面积。

独立使用的地下室、车棚、车库以及为多幢服务的物业用房、社区用房、门卫室、活动室、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等,都不计入公用建筑面积。

通过下图,我们可以对房屋建筑面积的组成有个更直观的认识:


当前,有些商品房公摊系数比较高,业主也许会问是不是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上限?这么高的公摊是不是把地下车库(人防)、架空层、小区道路、绿化带等也都分摊给业主了?

其实,不用担心。房屋的公摊系数是房屋共有建筑面积与套内建筑面积的比值,以百分数表示。房屋的公摊系数不是一个固定值,它与房屋的设计方案紧密相关,所以也并没有上限和下限的这一说法。而小区道路、绿化带不是建筑物,不计算房屋建筑面积,因此不存在分摊给业主的问题。此外,地下车库(人防)、架空层作为独立使用的空间,不计入共有建筑面积,因此也未分摊给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