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2-22 19: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刘  凯

2021年12月4日)

 

今天是我首次以市政府党组书记的身份,主持召开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心里倍感荣幸,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

我是7月26日来到嘉峪关工作的,到今天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的时间。这4个月来,我和同志们朝夕相处,大家在工作中给了我最大的理解、信任、包容、支持和帮助。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一起并肩奋斗,政府班子成员主动扛任务、攻重点、破难题,不少单位的同志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确实非常辛苦、很不容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经济发展的逆势进位,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取得了弥足珍贵的工作成绩。在这一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到,政府班子成员有大局观念、有表率意识、有奉献精神,政府系统的干部有能力、有水平、有担当,能够与大家一起共事,是我们的缘分,也是我的荣幸和福分。在这里,再次向大家给予我的帮助、包容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的工作,抓好议定事项的推进落实,我们共同把政府的工作、把嘉峪关的事情办得更好。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之问,是一篇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学习,越学越觉得《决议》气势磅礴、满怀豪情,从中能够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初心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对于全会精神的学习,大家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把握,深刻领会《决议》的精髓要义、内在逻辑和重点要点,准确理解“两个确立”“三次历史性飞跃”“四个伟大成就”“十个坚持”等关键性内容,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既是重大历史结论,也是重大实践要求,始终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任何时候都从政治层面考虑问题,任何工作都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真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

二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决议》首次正式提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个明确”的科学内涵,理解把握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学习领会这一伟大思想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通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地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三要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总结了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胜利密码。“十四五”时期,是嘉峪关乘势而上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嘉峪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深刻认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决议》总结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把这“十个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要深刻理解这“十个坚持”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引领我们事业发展的前进指引,必须自觉运用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嘉峪关经济社会行稳致远、赶超进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分析了新的赶考之路上面临的各种考验,号召全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今天,嘉峪关的发展也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时刻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夙兴夜寐、恪尽职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同谱写嘉峪关发展新的篇章。

第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大节,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要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党忠诚就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从我们党的百年历程来看,有没有全党公认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讲:“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只有一个。”邓小平同志也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全党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在党的核心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代中国发展成就和深刻变革的主要领导者,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心有忠诚,行有方向。在新征程上,我们就是要把“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和实践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对标对表,及时校正纠偏,真正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市委作出的决策、议定的事项,不折不扣抓执行,坚决贯彻抓落实,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身作则为政府系统干部职工当好示范、作出表率。

第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学习修身、增长才干作为终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现在嘉峪关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发力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啃“硬骨头”阶段,陌生的领域越来越多。可以说,新征程是在更高起点推进更高质量发展,不但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而且需要更加高强的能力和本领;不仅需要勇于担当的宽肩膀,还需能担重任的铁肩膀。对此,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清醒认识到,能力和水平并不会随着岗位变化、职务提升、资历加深就自然而然地提高,大家要常怀“空杯”心态,时刻保持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恐慌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前进动力,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促干,不断提升审时度势、把握大势、适应形势的能力。要加强对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的学习研究,既注重向书本求知,也注重向先进实践取经、向人民群众请教,努力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更好地应对变局、抢抓机遇、引领发展。同时也要牢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各种真实情况都摸清楚、掌握全,真正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决策有依据、推进有抓手、落实有成效。

第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勤政务实、履职担当作为基本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同志都生在嘉峪关、长在嘉峪关,是嘉峪关发展的推动者,更是这座城市的主人翁。前天我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表态时也说,从踏上嘉峪关大地的那一刻起,我就融入了这片热土,成为了嘉峪关的一员。既然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了领导岗位上,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就是给了我们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机会。如果工作几年下来,嘉峪关的发展还是止步不前、山河依旧,如何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因此,我们一定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把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作为最起码、最基本的担当,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做好应该做、必须做、能够做好的事情,真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定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定力,在工作中强化结果导向、效果导向,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确定的任务,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决不能把想了当干了,把干了当干成了,把干成了当干好了。一定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只要是对党的事业、对嘉峪关发展、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大家就要大胆地去干,不回避矛盾、不推诿责任,顶着压力也要干、迎着困难也要上。一定要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态度,我们政府系统的工作就是要快节奏,今天能干的事今天干,马上能办的事马上办,把效率和速度贯穿工作始终,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真正和时间赛跑、跑在时间的前面。

第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奋力赶超、争先进位作为前进方向。嘉峪关是一个充满活力、创造奇迹的城市,过去的老一辈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不畏艰难、撼天斗地,硬是从戈壁中立市,把昔日的荒漠变成了今天的“明珠”,这座城市也曾创造过辉煌的历史。经过这4个多月的了解,我明显感觉到,嘉峪关当前存在的最关键问题还是经济总量偏小;我们目前遇到的各类问题挑战,归根到底还是发展的问题,还是要通过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发展的思维来对待、发展的方式来解决。任省长也在省政府务虚会上指出:“抛开兰州不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总量500亿以上的只有庆阳、酒泉、天水,400—500亿之间的是白银和武威,其余都在400亿以下。如果这个差距不缩小,势必拖累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大局,进而影响全省经济整体竞争力”。从嘉峪关情况看,我最近也多次说过,嘉峪关的GDP连续10年左右在280亿徘徊,今年年底预计能够首次迈过300亿大关,但还是与一个地级市的地位不相匹配,与我们“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的定位不相匹配,所以新一届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不懈地做大经济总量。我们初步提出今后五年经济总量达到500亿元,虽然是经过详细测算、有基础支撑的,但客观上说,压力还是巨大的。有了压力才有动力,踮起脚尖摘到的苹果才会更甜。无论如何,市委市政府做大经济总量的决心不会变,必须成为政府系统上下一致的共识,成为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的方向。业在人创、事在人为,我们唯有摒弃“等靠要”思想,克服“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的消极应付情绪,不能因现在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不能因完成目标难度较大而躺平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综合实力的赶超进位,才能切实擦亮“甘B”这张牌照。

第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不懈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拥护我们、支持我们;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跟着我们一起走、一起干。对于这句话,我在最近《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可以说感触很深。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有群众提出,小区改造后路灯亮度不够,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大家的态度很好,这个也去看、那个也去查,群众盼来盼去,结果就是该不亮还是不亮。第二个例子:也是一位群众反映的,北市区一个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天气好的时候都愿意在外面溜溜弯、晒晒太阳,但小区改造后没有一个休闲座椅,跟相关部门反映了,都说了解情况、知道群众的需求,但两三年了还是没有任何变化。大家扪心自问,有没有真正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对待群众的诉求?有没有真正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建设,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适、更加便利、更加安心。我们一定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赞不赞成、拥不拥护、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做决策、干工作的最高标准。对于刚才提到的这种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我们不能因为小就不屑去做,而是要以群众的心声为“风向标”,以群众的意愿为“指南针”,真正以直抵人心、可观可感的举措,让群众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归属。对于群众“急难愿盼”的民生大事,我们不能因为难就不愿去做,而是要分门别类、分清缓急,逐年逐项去推动解决,真正让群众在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中看到希望、得到实惠。总之,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若干年后能让自己骄傲的不是做了多大的官,而是为老百姓做了多少事,群众心里有杆秤。我们政府系统的工作,就是要向群众问计,听群众意见,靠群众支持,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愿望、赢得百姓支持,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一年更比一年强。

第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拉高标准、强化质量作为工作要求。古语有云,“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大家对待同样一项工作,是满足“过得去”,还是追求“过得硬”,一字之差、天壤之别,这实质上也是工作标准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平时就安于现状,满足于过得去,习惯于应付差事,那么关键时刻就很难顶得上去;如果不自加压力,把标准定的很低,把目光局限在眼下,那么永远实现不了经济总量500亿元的目标。所以,我们政府系统的工作,一定要强化标准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坚持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目标,摒弃满足于自己和自己比的思想,真正跳出嘉峪关看雄关,以开放的视野谋划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新的阶段下,我们追求的发展一定是高质量的发展,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现在国家对能耗、排放、水资源的控制非常严格,有的地方已经提出“以亩均论英雄”。“十四五”时期,我市的土地、能耗等方面空间非常有限,容不得再有丝毫的挥霍和浪费。我们就是要围绕“2+6+N”的产业发展方向,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招商引资,都要向产业链靠拢,同时对落地项目增加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单位能耗等约束性指标,真正实现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

第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凝心聚力、团结协作作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是“一个拳头”。团结就好比“指头”与“拳头”的关系,只有“十指”握紧,“拳头”才更有力。今天,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使命让我们走到一起,我们要倍加珍惜共担使命、共谱新篇的难得机遇,坚持事业为上,精心维护团结,自觉加强团结,带头增进团结,“十指”紧握,攥紧两个“拳头”。一个就是要“攥”紧干部队伍这个“拳头”。无数实践证明,只有一个地方的干部团结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拧成一股绳,地方事业的发展才能有坚实基础。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大家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心诚”,以诚待人,缩短同志之间的距离,做到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其次要“量大”,宽以待人,有的时候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论也不一样,这个时候我们要有容人之量,能够倾听他人的意见建议;最后要“行正”,公正无私,公平对待每一位同志,在工作中不能心存私心、有所偏倚。另一个就是要“攥”紧社会各界力量这个“拳头”。我们的事业离不开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达成一个共识,一切关心嘉峪关、建设嘉峪关、贡献嘉峪关的人,我们都要满怀热情去欢迎、去团结、去包容、去服务。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处理好“亲”“清”政商关系,把在嘉峪关投资兴业者,视为我们的贵人,为他们保驾护航,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的事业发展顺风顺水;要把参与嘉峪关建设、支持嘉峪关发展者,视为我们的朋友,坦荡真诚交往,想方设法解难,结下深厚友谊,真正把各方面团结起来,凝聚成加快嘉峪关发展的磅礴力量。

第八,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严守底线、廉洁奉公作为基本原则。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政府班子成员、政府各部门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准则》为标尺,以《条例》为戒尺,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把稳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在日常工作中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面案例为镜鉴,经常算算违法违纪的“政治帐”“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更要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特别是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手承担着经济建设、加快发展的责任,一手承担着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抓发展、抓廉政都是“责任田”、都是“硬任务”。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管发展、管业务,必须管廉政、管作风、管队伍”的要求,强化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管,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力营造“干干净净把事干好、踏踏实实把事干成、清清白白把事干出彩”的浓厚氛围。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今天已经是12月4日,离全年结束只有不到的一个月时间了。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强化精准调度,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分管领域各项任务取得好的成绩,奋力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收官战。要认真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加强对宏观形势的预判研判,加强与省上部门的对接衔接,谋好发展思路,谋实项目支撑,谋定工作举措,以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保证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明年开好局、谋新篇、实现“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同志们,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我到甘肃工作已经十年有余,来到嘉峪关后,和大家一起共事非常愉快。让我们一道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对嘉峪关工作的新要求,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嘉峪关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