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好文明绳,养犬不掉链!

发布日期:2024-03-27 17: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广大市民朋友:

犬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它们活泼可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快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爱犬、养犬市民群众日益增多,但犬吠打扰居民休息、随地排泄污染环境、恶犬伤人、惊吓路人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人的日常生活,引发强烈反感甚至造成矛盾纠纷。文明养犬关系千家万户,需要全体市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1.限种护邻,规范养犬。自觉学习和遵守《嘉峪关市养犬管理条例》,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不饲养禁养犬种及超过限养犬标准的大型犬、烈性犬,不虐待、遗弃犬只,不在非法交易场所交易犬只,自觉接受养犬管理部门的管理。

2.牵引出户,安全养犬。携犬外出时,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束1.5米以内牵引绳牵领、看管,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未经允许避免犬只接近老年人、孕妇和儿童等人群。

3.爱护环境,文明养犬。外出遛犬随身备小铲子和塑料袋,及时清理犬只的粪便。严格遵守公共场所携犬禁入的规定,不携带犬只进入人口密集区域,不携带除导盲犬、扶助犬等工作犬之外的犬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落实防疫,健康养犬。严格按照宠物防疫规定,坚持到具有合格资质的宠物医院定期为犬只接种疫苗并进行相关体检,防止人畜共患传染疾病发生。如发生犬只不慎咬伤他人事件,要积极对伤者实施救治,采取免疫措施,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依法养犬是广大市民群众的权利,文明养犬是每位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请广大养犬群众顾己及人,响应倡议,增强法规条例和自我约束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规范养犬行为,齐心协力营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共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市。